物理学家通过试验证实梨形原子核的存在

2013-05-12 00:00:00 腾讯科技 @ 过客/编译 2741 次浏览 信息公告
   大多数的原子都拥有球形的原子核,拥有梨形原子核的原子之前就被猜测存在,但是发现它们是相当困难的。利物浦大学的物理学家Peter Butler指出,对于那些寻找宇宙组成物质新答案的研究人员来说,这种不稳定的原子核可能会是不错的候选者。
  为了找到它们,Butler和他的同事在欧洲粒子物理学实验室(CERN),使用一种名为REX-ISOLDE的粒子加速器将氡220和镭224的放射性离子加速到光速的10%。Butler告诉《生命科学》道:“伽马射线的强度会告诉我们激发原子核量子态的可能性,而且那种可能性与原子核内部的电荷分布直接相关。”原子核中正电荷的分布表明原子核是不均衡的。通过对伽马射线的进一步分析,他们能够重建原子核形状。
  田纳西大学的理论核物理学家Witold Nazarewicz指出,这些发现能够帮助科学家们寻找标准模型之外的物理学现象。特别是,这种梨形的原子核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寻找电偶极矩,或者原子核内部正负电荷的一种非对称性分布。而且电偶极矩将为我们提供一种方式来测试标准模型的拓展理论,比如说超对称性。Nazarewicz告诉《生命科学》道:“有强大的理论表明,梨形原子核内的电偶极矩非常大。这些系统对于未来寻找这种电偶极矩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