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构建新时空信息服务体系

2013-05-16 00:00:00 中国科学报 @ 朱广清 3179 次浏览 信息公告
  
  5月15日,以“北斗应用——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在武汉举行。中、美、俄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卫星导航系统主管官员、专家学者就卫星导航新进展及发展趋势进行了讨论交流。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中科院院士孙家栋在会议上指出,当今,卫星导航技术与各类信息技术相融合,正在开启人类更精确利用时空信息的新时代。前不久,四川芦山发生地震,北斗导航系统在抗震救灾的导航和通信中发挥作用,48小时共实现定位2.4万次,通信3万余次。
  中国运载火箭与卫星技术专家孙家栋院士表示:一方面,卫星导航正呈现多行业复合型高技术智能信息产业的特点,人们已开始超越导航信息的基本用途,探索发现更多时空信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价值;另一方面,卫星导航产业从传统的产品产业向精度增强、电子地图、位置服务、质量检测、标准等相关产业拓展,进一步与汽车电子、地理信息、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等产业融合发展。一个新时空服务体系正在构建,综合信息服务巨大产业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