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升级改造

2013-04-04 00:00:00 科技日报 @ 华凌 2606 次浏览 信息公告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升级改造

 

据《每日电讯报》、英国广播公司在线版4月2日报道,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工程师开始对大型强子对撞机(LHC)进行升级改造,使其增加一倍的功率,以允许科学家进一步揭示宇宙中神秘的“暗物质”。

 

这次将投入7000万英镑,对去年帮助科学家发现希格斯玻色子的粒子加速器进行改造,改造后可以目前的能量粉碎质子两次。这一改进将使科学家能够探查到较重的、更奇特的粒子,并有可能开辟一个“新的粒子物理学领域”。

 

希格斯玻色子是否存在是多年来科学家的关注焦点,一个特别被关注的区域是寻找暗物质,即一种在宇宙中占有大约四分之一的物质。暗物质仿佛起着一种“宇宙胶”的作用,赋予宇宙结构,并负责形成星系以及把其黏在一起。但是它们从未被瞥见过,只能根据其对其他粒子产生的轻微引力推断暗物质的存在。物理学家希望,2015年重新启用的LHC能以更大能量打碎粒子,以模拟宇宙大爆炸的条件,并创建少量的暗物质。

 

参与LHC超环面仪器 (ATLAS)实验的艾伦·巴尔博士解释说:“如果我们能够在实验室中将暗物质制造出来,就可以研究了解它的组成,它从哪里来以及它与常规物质之间的关联,从而进一步更加了解宇宙中物质的主要形式。”

 

LHC的升级,涉及替代1万个在地下长27公里的环形隧道的巨型加速设备周围引导颗粒的磁铁;安装5000个新绝缘系统和测试数以万计的零件;修复对撞机在2008年第一次接通电源之后的短暂损坏。

 

虽然这种升级改造是否足以产生暗物质还有待观察,或者更新的发现还要等到2020年之后的下一个升级计划,但科学家们乐观地认为,它将为“新物理学”铺平道路。

 

参与ATLAS实验的皮帕·威尔斯博士说:“研究人员是相当兴奋的,他们已经做出了一个新的发现(希格斯玻色子),并且希望升级之后能量更高的LHC可以让他们做出更新的发现,开辟出粒子物理学的一个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