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教授的“游戏”课:让疑惑贯穿你的人生

2016-05-11 16:09:20 浙江大学新闻网 @ admin 969 次浏览 新闻动态

浙大新闻网链接: http://www.news.zju.edu.cn/news.php?id=43376


【“课堂”第3期】
    
    
课程名称:《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概论》
    
    任课教师:徐象国 浙大制冷与低温研究所 博士,副教授,求是青年学者
    

    去年,《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概论》的任课老师出国访问,于是我接了“班”。这是一门面向大三本科生的专业通识课,目的是让学生学习专业内的一些基本概念,比如太阳能是什么,风能是什么,煤炭怎么清洁利用,制冷空调有哪些技术等。我的疑惑是,这些内容上网一搜全都能搜到,学生们为何还要坐在教室里听我上课?

    
    恰好在那时,我读到一个故事。
    
    Mai Tang是泰国北部一个非常贫穷的村庄,那里一个叫Jon Jindai的农民前往曼谷当了一名“曼漂”,在做社会底层那些最累的工作,生活越来越迷茫。七年之后,Jon回到故乡开始了新生活。他开垦了荒地、修葺了果园、鱼塘,所得不仅满足了一家五口之需,还能分给邻居或卖掉。他建起了属于自己的庄园,十几栋别墅都是自己动手盖的。渐渐地,他的生活方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学习。
    
    
我的研究方向是制冷空调,探索如何更节能地为人类提供更舒适的室内热湿环境。当把科研目光投向如何进一步为“植物”提供理想的空调系统时,我开始关注农业相关的能源问题。Jon Jindai的故事,用现在流行的说法是回归“有机生活”。如果以“农业能源”的视角去思考会很有意思,故事的发生地是在泰国,那里恰是太阳能非常丰沛的地方,如果换成西伯利亚,Jon的这点劳动投入,够吗?所谓的“有机生活”可能很难成为全球的生活方式。

    
    
我的课就在疑惑中开始了。我们那么多人在研究如何节能,那么节约下来的能量到底去哪里了?社会的能耗好像还在不停地升高。一边节约下来的能量,促进了其他需求的被开发。
    
    
于是,我想把《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概论》设计成学生和我的一次“探究”,给出一个一百万立方米的空间,让他们设计并思考:我到底要过怎样的生活?我的生活方式到底需要消耗多少能量?这个空间里总共有这么些能量,我应该怎么使用?可持续性发展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
    
    
“让疑惑贯穿你的人生”
    
    第一次课上,我向同学们发出了两项“警告”:1、这门课与你想象中的“能环概论”课差异很大,取消考试,但“玩”法也许把你“虐”得更惨;2、课程带给你的除了知识,更多的是疑惑!任课老师最大的目标是让这些疑惑贯穿你的人生。
    
    
第二节课上课之前,有一个同学很兴奋地跑过来说,这个空间必须是立着放的吗?可不可以把它倾斜过来?好像两个金字塔合在一起,一个埋在地下,利用地热能;另一个在地面上,发展一个社会。我说这个创意很好!我之前都没有想到。
    
    
还有一个同学跑过来说,这个空间四四方方的,对我约束太大了,我可不可以把它拆散,变成一个一个小方块来堆砌?我想可以,就把规则改成一百万个1m*1m*1m的空间,可以像堆积木一样,先把这个空间堆出来,再往里面放建筑,或者我们的制冷设备、太阳能设备。然后他们就脑洞大开,开始“玩”了。
    
    
因为课题有空间限制,大部分的学生放弃了高大粗壮的风力发电设备。有一个同学找到了一个非常小的风力发电装置——“风力之树”,每一个装置做成一片叶子的形状,远看就像树上挂着一片片叶子,它们可以被非常小的风力驱动,很容易就可以得到一些小的能源,来支撑照明之类的小设备。
    
    
这让我想到,如果当时一上来就由我讲,很多内容可能还不如他们找到的前沿。这门课实现的过程中,很多因素都是偶然的,一开始我自己只有一个朦胧的目标,对于能“玩”成什么样子,完全没有概念。
    
    
对于考试评分怎么进行?生活方式很难评判优劣,但是作为一门课程还是需要打分。
    
    
我想的办法是,每住一人得3分,首先假设一个小组的七个成员都住在这个空间里面,就有了21分;别的同学做完展示之后,其他同学觉得哪个“世界”是最舒服的,可吸引到一个同学得3分;我还请了其他专业的老师过来,吸引到一个老师居住得6分。按照投票的方式评判,没有技术上的优劣,只看大家的喜好。为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还设计了一些规则:如果你觉得一个设计有缺陷,有理有据的“攻击”可以得1分;如果你分享的是别的同学没有想到的信息,也可以额外得分。
    
    
“脑洞”开得更大
    
    
大家创造的“世界”越来越丰富的时候,我想到这门课涉及的内容不仅仅是能源,其实可以作为一个点把很多学科融合进来,比如能源和环境合在一起本身就是一个大的概念;然后建筑的、社科的、经济的视角都可以融合进来。
    
    
于是,我把这门课的“游戏规则”发布到了学校的青年教职工的群,问大家我们有这样一门课,有没有老师愿意过来做评委?很开心有好多不同专业的老师有兴趣,航空航天的、经济的、土木的、化工的,还有茶学的老师,我们专门挑了一个星期天安排进行答辩。
    
    
建筑系的王卡老师说,我们的题目很有意思,建筑的人一般说建筑面积,而我们说立方空间。目前建筑学领域和能源领域都有“绿色建筑”的概念,但很难融合。我们有一个共识,在学生阶段,他们的思维应该是宽广自由的,不受利害关系的干扰。我们可不可以探索在学生阶段,用什么方式把两边融合起来呢?他说,建筑系大四时正好有专题化设计,可以把热力学的概念和建筑结合起来成为一个专题化设计——热力学的建筑。
    
    
我呢,鼓动同学们把设计好的“世界”做成展板,从玉泉校区搬到紫金港校区,放到建筑系的楼里展示、交流,这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吧。
    
    
我们7个不同专业的对教学有兴趣的老师建了一个群,希望后期还有其他专业融合进来。
    
    
希望这门课会“生长”
    
    
去年答辩的时候有一个建筑系的学生过来旁听,还很认真地给每个小组打分,评价各个设计的好处。今年秋学期我也希望有其他系的学生来选这门课。这触发我思考,本科阶段到底应该怎么鼓励学科交叉?选这门课对其他系的学生来说有什么用?我还在想,因为尽管我和学生在这门课上都玩得很开心,他们也有所得,但是对于他们再去学习后续的课程有没有帮助?
    
    
目前我只能按照我自己的理想的方式推进这门课,我想让他们发散,去想一些他们从来没有想过的问题,甚至世界观都有可能因此改变。我希望让他们接触一些从来没有想到过,但实际上存在的理念,再慢慢重建,他们越早受到这样的冲击越好。其实这里面不需要特别多的专业知识,很多信息都是他们自己去收集的,而收集的能力他们很早就具备了。
    
    
虽然这门课还远没有到达收获成果的阶段,但既然学校愿意把这门课传播出去,那我就以开放的心态把这个胚芽状态呈现出来,说不定会有新的机遇来找到我们,能够让这个胚芽往意想不到的方向成长。
    
    
    
    
课程收到的学生匿名评价:
    
    ——我对这个课程给好评的原因绝对不是这堂课轻松什么的,恰恰相反,这堂课可能是传热学以外我最下功夫的一门课,无论是资料收集还是模型制作,都花费了很大的精力,我给好评有其他原因。
    
    是这个模型的想法很棒,不仅仅是因为这个课题很好玩很有趣,它也让我们从上课被动听课转变到自己找资料这个状态,太阳能、水能的效率、特点、不利因素、尖端科技,这类都翻了个遍,包括那几本课外书,这种模式比起背书,一下午38个知识点什么的好太多(虽然书上知识也有用,收集资料时有借鉴。二是上课也有意思,我们小组玩得很开心,学到了东西,感谢老师。
    
    ——此次能环概论最大的吸引力,对我来说是虚与实的结合,尤其是老师对能源与环境,与人类的关系,让我感受到了哲学性的思维方式,对工科人来说,钻研技术的同时能够想得更深、更远,也只有他们,才能成为技术革命的引领者。
    
    ——起初,我对于这门课的定义为枯燥乏味的需要背书的一门课,在此也感谢徐老师的课程改革为这门课注入了活力。微社会的创意设计让同学们互相有了更多的交流,让我们对于上课获取的大量数据有了初次的应用,让每个人都能开动脑筋异想天开。
    
    
(朱原之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