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博士研究生获CEC/ICMC 2017优秀学生论文奖

2017-08-04 11:01:00 zyj @ zhangYJ 1925 次浏览 新闻动态

在7月9日至13日于美国威斯康辛州麦迪逊市召开的国际低温工程和低温材料大会(CEC/ICMC 2017)上,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包士然题名为“Interferometric study on the mass transfer in cryogenic distillation under magnetic field”的论文获得了本次会议唯一的“优秀学生论文奖”(CEC Student Meritorious paper Award),该论文的指导教师为邱利民教授。

微信截图_20170804111817.png

获奖证书

微信截图_20170804111846.png

获奖论文主要作者在颁奖现场的合影


CEC/ICMC是低温工程领域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每两年召开一次,出版物Advance in Cryogenic Engineering为美国国会图书馆收录,大会“优秀学生论文奖”每届仅授予1至2名优秀学生,以奖励他们在低温工程或低温材料领域所做出的出色研究工作。

获奖论文主要基于氧的低温强顺磁性,提出了利用非均匀磁场辅助空分精馏过程的新方法。针对该方法中尚未明确的传热传质机理问题,研究团队利用自主搭建的激光干涉低温可视化装置初步探究了磁场及高梯度磁介质对于低温氧氮混合传质过程的作用规律,实验现象表明磁场可以促进氧分子在液相中的滞留,从而侧面证明了利用磁场显著提高低温精馏空分效率的可行性。研究结果得到了CEC评奖委员会的高度认可。

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共有5名教师和11名在读研究生参加了本次CEC/ICMC会议,并在会议中进行了13场口头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研究所在低温制冷机、气液两相流、新型高效传热技术、低温空气分离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这些报告展现了浙江大学在低温领域深厚的研究底蕴与开拓创新的精神,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微信截图_20170804111919.png

与会浙江大学教师、研究生及校友在威斯康辛州议会大楼前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