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高丽大学的Yong Tae Kang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的王如竹教授为我院学子做精彩报告

2017-10-16 12:50:53 @ zhangYJ 2408 次浏览 新闻动态

20171013日下午,应能源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研究所张学军教授邀请,韩国高丽大学的Yong Tae Kang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的王如竹教授在李达三223大会议室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制冷与低温专业的师生齐聚于此,认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由低温所所长张学军教授主持,张老师首先为我们简单介绍了此次应邀而来的两位教授。Y.T.Kang现任高丽大学教授,国际制冷学会B委员会主席,致力于吸收式热泵、换热器设计、制冷系统、CO2捕集等热力系统的研究。王如竹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太阳能发电及制冷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制冷学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兼制冷设备委员会副主席,长期从事制冷与低温学术研究,在吸附式制冷理论、太阳能制冷与热泵循环、低温流体传热理论等方面取得了系统创新的重要成果。

首先,Y.T.Kang教授为我们介绍了纳米吸收剂在CO2捕集与再生系统中的应用研究。近年来,温室效应给社会和经济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控制和减少CO2排放量对解决温室效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Kang教授从CO2捕集与转化的基本方法说起,介绍了其在冷却系统,如煤制天然气技术中的应用。接着,介绍了纳米流体与纳米乳两种CO2纳米吸收剂、吸收性能提高机制、CO2捕集可视化及CO2水合物捕获法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报告中Kang教授儒雅的气度、严谨的论证、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都给在座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后,王如竹教授进行了题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养之我见”的学术报告。王教授详细介绍了他的优秀博士生培养情况,着重介绍了张鹏与王丽伟两位同学的求学故事与主要成绩,指出老师应该分析不同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发挥每位学生的特长,才能让团队有更高的“产出”。王教授强调,作为一个优秀的博士生,应早日确定研究方向,专注做一件事,不做杂事,围绕项目深入研究。最后,他讲解了学术论文写作中的常见问题和需要注意的地方,让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王教授报告过程中辅以他在长期教学中的小故事,使整个报告会生动形象,同学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此次报告会对我院师生的学习和工作是一次有力的帮助,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同时也加强了我院的学术交流。希望我院能长期保持与上海交通大学和高丽大学的交流合作,营造良好的对外交流与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