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滔教授等指导的本科生团队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

2019-08-13 20:34:55 @ zhangYJ 2031 次浏览 新闻动态

2019810日,“首钢京唐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华北理工大学落下帷幕,浙大学子斩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并获“优秀组织奖”。其中,由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的金滔教授和魏健健博士指导、来自能源工程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的62016级本科生参与的《一种基于热声技术的微型燃气轮机余热利用系统》项目荣获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结合国家重大需求,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该项赛事始于2008年,首届竞赛由浙江大学承办。

 

 

图片1(1).png 

 

1.项目介绍

《一种基于热声技术的微型燃气轮机余热利用系统》项目提出了一种适用于缺水地区油田伴生气驱动的燃气轮机尾气余热回收的立体盘绕式新型风冷多级热声热机结构。以微型燃气轮机的余热回收为应用背景,采用理论建模与实验验证的方法构建了基于热声热机的全新技术路径,通过对低品位能源的利用提高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契合本项竞赛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

油田在采油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部分伴生气,对于小产量的伴生天然气可以用微型燃气轮机组进行发电利用。然而,发电机组的尾气余热作为低品位能源仍有被进一步利用的空间。基于热声热机可在低品位余热温区下稳定可靠工作的特性,并考虑到缺水地区的适应性,参赛团队设计搭建了一套基于风冷型环路热声发电技术的余热利用系统。将微型燃气轮机尾气的余热收集后,通过多级风冷型环路热声热机实现热致声的转换过程,进而利用声电装置实现声能到电能的转换,综合实现了低品位余热转换为电能的目标。该系统与微型燃气轮机组联合运行,有助于能量的梯级利用,可有效增加总发电效率,且具有较强的环境适应性,提高了分布式能源站的推广潜力,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效益。

 

图片2.png

 

2.团队风采

团队由六名本科生组成,组长为王浩任,组员包括罗仁令、刘雨晗、刘昆乾、田源和孙嘉伟,指导老师为金滔教授和魏健健博士。全体组员在繁重的学业之余合理安排时间,各司其职,与指导老师和学长共同讨论,历经背景文献调研、系统模拟分析、核心结构设计、技术细节完善、样机实验测试、数据分析处理、项目总结报告等各个工作阶段,灵活运用课内外所学知识,顺利完成本项目的计划任务。在推进项目执行和参加各阶段比赛的过程中,来自不同专业的组员通力合作、认真磨合、不懈努力,最终达到了比较满意的效果。在收获不错比赛成绩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专业实践能力、项目组织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图片3.png 

(部分团队成员在国赛现场)

 

图片4.png 

(国赛评审专家考察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