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组织考察福建古田银耳干燥示范工程

2019-09-27 12:46:42 @ zhangYJ 1036 次浏览 新闻动态

为提高我国食用菌的干燥质量,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特产品绿色节能干燥技术装备研发”课题三“菌类多能互补干燥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致力于研究回热式补气增焓热泵、太阳能、中短波红外三种干燥方式对食用菌营养物质降解的影响机制,开发多能互补分程变温干燥工艺与控制技术,创制多能互补干燥工艺。

    以浙江大学的国家发明专利“一种模式可切换的余热回收型热泵干燥装置及其运行方法”【专利号201811177636.8】为基础,课题组与东莞市正旭新能源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了菌类回热式补气增焓变频热泵干燥装备示范工程。2019921-22日,课题组参加单位在研究所张学军教授的带领下赴福建省古田县对双方共建的银耳干燥示范工程进行了现场考察。该示范热泵机组最高烘干温度达85℃,每公斤银耳干制品耗电4.3度;每台设备原料(发水后)处理能力为200公斤/小时,24小时可制干品320公斤,除湿量为186.7公斤/小时,干燥效率为75.8%;与燃煤烘干相比,运行费用降低50%,干燥过程能耗降低60%,干燥效率提高48.8%

图 1.jpg

1 示范工程现场考察

图 2-1.jpg

2 研讨会现场


现场考察结束后,张学军教授主持课题组对示范工程进行了技术研讨和成果总结。东莞正旭陈宝天副总经理向课题成员汇报了银耳干燥示范工程的有关情况。在古田县,过去的银耳干燥主要是通过燃烧菌棒实现的,污染较大。示范热泵干燥设备占地面积小(比锅炉烘干设备少30%),烘干品质高(利润提高了1~2/公斤)且无粉尘污染,是极具环保优势和高效的烘干设备。之后课题组进一步就该烘干设备的湿度控制、流场设计、节能减排等技术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指出了解决问题的技术途径,总结归纳了课题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