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独木舟冻干技术登上了央视《国宝·发现》栏目

2019-11-01 08:49:10 @ zhangYJ 1982 次浏览 新闻动态

20191029日,在CCTV-4中文国际频道《国宝·发现》栏目关于良渚古城遗址的节目中,播出了茅山独木舟冷冻干燥保护相关内容,该工作由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研究所张绍志副教授、陈光明教授等老师与浙江省博物馆卢衡研究员课题组合作完成,达到了独木舟保护预期目标。独木舟管理单位杭州市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为此专门致函学院表示感谢。

余杭茅山出土的良渚文化时期独木舟,系迄今我国出土的该时期最长、最完整的独木舟,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由于独木舟朽蚀严重,其热浸脱盐加固和冷冻干燥脱水处理都须精心设计和控制。制冷与低温研究所在冷冻干燥方面具有多年积累和丰富的工程经验,前期与浙江省博物馆一起成功进行了萧山跨湖桥独木舟、上海志丹苑元代水闸木构件等大型饱水木质文物的冻干保护工作,为此次茅山独木舟的冻干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冷冻干燥是保护南方出土的饱水木质文物的重要方式。大型饱水木质文物具有不可分割、形状不可控等特点,使得其前期热浸、后期冻干处理存在时间长、时间节点无法准确掌控等技术难题。在多个浙江省文物保护科技项目的支持下,浙江大学课题组针对上述难题开展了长期攻关,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我国的文物保护事业作出了贡献。相关论文曾先后发表在《Journal of Cultural Heritage》、 Drying Technology》、《文物保护与考古科学》、《中国文物科学研究》等国内外期刊上。


图片1.png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