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共谱时代华章——教师代表甘智华在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2021届毕业生荣誉证书授予仪式上的发言

2021-07-01 09:00:00 @ zhangYJ 2773 次浏览 新闻动态

1.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我是来自能源工程学院低温所的甘智华,1991年进入浙江大学,在浙大学习工作整整三十年!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竺院的活动,一次是作为教师代表迎接2015级的同学,一次是作为竺院优秀班主任,这一次是作为优秀导师,因着混合1703班齐利民同学的推荐,因着微薄的些许指导,或许点亮了他,让他眼中有了光,但没有拿得出手的显赫成果,因此,在倍感惭愧的同时,再一次站在这里。感谢学校的认可!感谢同学们的信任!让我体悟着“师以生荣”的高光一刻。受竺院的委托,借这样的机会,这样的场合,作为一名“老学长”,有几句话想和同学们共勉。


    竺可桢老校长的两句话是每一位浙大人身上的印记,“到浙大来干什么?”在竺院实行严格滚动制的情况下,此刻,出现在现场的各位同学已经用你们的实际行动,用你们的坚持回答了这个问题。你们身上所拥有的禀赋,或许你们不自知,以为身边的人都如你们一样,但一如美国大片“心灵捕手”里的威尔,因此,当看到你们肆意挥霍你们的才智,内心的隐痛如蓝波教授一般。这是上苍赐予你们的能力,要好好地去认识它并呵护它,让它去它该去的地方,并在那儿产生出热核聚变般的能量。


    “将来出去后做什么样的人?”“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是竺院的院训,心系这个国家,心系这个民族,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作为一名中国人,不管你身在世界的哪个角落,努力做一些对这个国家对这个民族有利的事情,努力代表国家去掌握各领域的话语权,一如让美国航母后退100海里的航空地球物理领域专家“黄大年”。竺院的娃思考的绝不应该仅仅是毕业后在世界名校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而是要更加“志存高远”去获得世界顶尖大学的全职教授职位用教育播撒文明火种,要有定力和决心去世界科学中心潜心耕耘攻克科学难题,要有野心去成为未来新领域的开拓者、各先进行业国际规则的制定者,也要有质朴的情感、宽广的胸怀和卓越的能力成为服务人民的基层工作者、成为国际组织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声者。


2.jpg


    你们在浙大求学的这四年,恰逢新冠肆虐全球,中国人用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坚定强大的行政力量控制住了疫情,这是真真切切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让我们对我们的道路我们的制度我们的文化有了更多的自信,你们这一代人,是要深度参与到(甚至引领)国家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大建设中,更加要把有限的生命和国家民族的需要结合起来,做到同频共振,则未来可期


    “不负韶华,共谱时代华章”!祝同学们前程似锦!常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