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制冷与低温研究所2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2021年浙江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22-03-31 23:45:58 @ zhangYJ 1482 次浏览 新闻动态

根据《浙江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试行)》(浙大发研〔2021〕36号)的规定,学校组织开展了2021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经学位论文作者申请、导师同意、学院(系)推荐,学科学位评定委员会初评,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复评,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审议,共评出2021年浙江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04篇。能源工程学院共有5篇博士学位论文获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制冷与低温研究所共有2篇博士学位论文获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学生姓名

博士学位论文题目

指导教师

谭靖麒

近室温起振的气液相变行波型热声发动机的理论及实验研究

金滔

牛小飞

CiADS超导测试中心2K低温系统研制

孙大明


近室温起振的气液相变行波型热声发动机的理论及实验研究


学生姓名:谭靖麒

 

导师姓名:金滔

 

论文概述:

建立了气液相变行波型热声发动机的改进声电类比模型,引入了回热器粘性效应产生的热损失和热弛豫效应产生的声容,并考虑了回热器固体材料热物性的影响。通过对回热器和调相单元的优化设计,搭建热声系统的最小起振温差可低至7.1℃,是目前常规尺寸热声系统的最低起振温差纪录。研究成果共发表SCI论文5篇(总影响因子26.15),EI论文2篇,其中一篇论文被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ergy Research期刊选为封面文章。发表在 Applied Energy 期刊上关于带有回热器的气液相变热声系统电类比网络模型的论文,得到了期刊评阅人的高度评价,被认为是一项确有创新性的工作。

 

 

CiADS超导测试中心2K低温系统研制

微信图片_20220331235003.png

学生姓名:牛小飞


导师姓名:孙大明

 

论文概述:

在国内外2K低温系统相关研究的调研基础上,基于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的工程需求,研制了一套用于超导腔垂直测试的2K低温系统。博士学位论文有以下几点创新:(1)采用数值模拟的方式对汉普逊绕管式换热器进行了优化设计,探明了翅片结构、螺旋节距、翅片数量等参数对换热器传热和流阻性能的影响,优化出一款用于2K低温系统的J-T型负压换热器产品;(2)设计了新型的低温管线温度测量结构,有效减小了热辐射和热传导对温度测量精度的影响;(3)研制的低温系统成功达到2K以下温区,氦压、液位、温度等参数控制精度达到设计要求,对20余只不同的超导腔、负压换热器样机进行了实验测试,取得了较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