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届国际低温工程大会暨低温工程材料大会以“元宇宙”形式成功举行

2022-05-01 11:39:12 @ zhangYJ 1830 次浏览 新闻动态

2022425-429日,第28届国际低温工程大会暨2022年低温工程材料大会(28th International Cryogenic Engineering Conference and International Cryogenic Materials Conference 2022ICEC28-ICMC 2022)在浙江大学以“元宇宙”沉浸式虚拟会议方式成功举行,开创了线上国际交流的全新模式,我校制冷与低温研究所邱利民教授担任会议主席。

ICEC-ICMC会议是国际低温领域最大规模、最具影响力的系列国际会议,每两年一届,由欧洲和亚洲轮流举办。28届国际低温工程大会及2020年国际低温材料大会(ICEC28-ICMC 2020)原定于2020年初秋在浙江大学举行,因新冠疫情爆发而被迫取消,推迟至2022年以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

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近20个国家的300余名学者和企业代表参会,规模与往届线下会议相当。大会共安排了1次短课程、5个大会报告、20场口头报告、22场墙报报告,共发表论文报告229篇,其中口头报告114篇、墙报115篇,议程丰富,精彩纷呈。会议期间,国际低温工程委员会颁发了重要奖项,法国Guy Gistau Baguer博士和美国Ray Radebaugh博士分获2020年和2022年国际低温工程委员会门德尔松奖,为国际低温领域终身成就奖;英国Andrew May博士和我所包士然研究员分获2020年和2022年国际低温工程委员会克利宾奖,为国际低温领域35岁以下优秀青年奖。

为了解决传统线上会议交流不够充分、墙报和展览困难、感官体验单一等突出问题,在我校信息技术中心和阿里云的支持下,邱利民教授带领团队与网易瑶台合作,针对本次会议量身定制了具有身临其境的互动性和沉浸感的虚拟会议平台。与会代表以虚拟人物形式自由自在地徜徉在虚拟会议场景中,包括虚拟的“求是大讲堂”主会场、3个浙大元素分会场和2个多功能展览厅。大型系列国际会议所必须的大会报告、口头报告、墙报讨论、展商展览等一应俱全,实现了沉浸式交流互动。



      

  耳目一新的沉浸式虚拟会议模式,极大地激发了线上交流热情。与会代表畅游各虚拟会场,就大型低温系统、低温传热、低温制冷机、低温材料等低温领域前沿研究展开了热烈讨论和充分交流,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线上国际学术交流效果。作为敢于吃沉浸式国际学术会议“螃蟹”的第一批人,邱利民教授带领团队的大胆尝试和会议成果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一致好评:

-          美国低温协会主席John Pfotenhauer 教授评价道:“这个虚拟会议场景令人印象深刻!我喜欢!”

-          印度低温协会前主席Datta教授在会议期间多次热情反馈,指出:“干得漂亮。祝贺这次特别的ICEC会议,全新的体验。”

-          Cryogenics杂志主编Bertrand Baudouy博士评价道:“会议环境令人印象深刻,非常稳定,操作简单,充满乐趣。太棒了!”

-          国际低温工程委员会前主席、门德尔松奖获得者Guy Gistau Baguer博士会后专程写信感谢组织方:“要特别感谢你们组织这次会议,这并不容易,但你们获得了圆满成功。请同时将我的感谢转告给你们年轻高效的团队。”

-          国际低温工程委员会主席Marcel ter Brake教授在闭幕式致辞中指出,“该次会议实现了令人惊叹的常规现实会议场景的模拟”,并指出了“组织一场线上会议并不容易,组织方永不言弃(Never ever give up)的精神才使得会议最终取得成功。”

 

依托网易瑶台,借助云服务,依靠智慧和努力,ICEC28-ICMC 2022将虚拟和现实结合起来,打造了一种全新的线上国际会议模式,相信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因此受益。


 

image.png

在虚拟“求是大讲堂”主会场举行大会报告

image.png

在带有浙大元素的分会场进行口头报告

 image.png

展览厅内墙报交流与工业展览

image.png

ICEC28-ICMC 2022工作人员的闭幕式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