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包士然研究员荣获国际低温工程大会克里宾奖

2022-05-01 11:44:26 @ zhangYJ 2021 次浏览 新闻动态

2022425-429日, 2022年国际低温工程大会暨低温工程材料大会28th International Cryogenic Engineering Conference and International Cryogenic Materials Conference 2022ICEC28-ICMC 2022)在特殊订制的沉浸式会议平台(网易瑶台)线上举行,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邱利民教授担任会议主席。在426日下午举行的ICEC学术奖励颁奖典礼上,现任ICEC委员会主席荷兰特温特大学Marcel ter Brake教授宣布并颁发了2020年(因疫情延迟颁发)和2022ICEC青年奖-克里宾奖(Gustav and Ingrid Klipping Award)。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研究所包士然研究员荣获2022年度克里宾奖

国际低温工程委员会成立于1969年,旨在促进全球范围内低温技术的发展、促进信息交流与合作。由该委员会主办的国际低温工程大会暨低温工程材料大会(ICEC-ICMC)是低温领域最大规模、最具影响力的系列国际会议,每两年举办一届,分别在欧洲和亚洲轮流举行。克里宾奖自2014年由该委员会设立,每两年授予一位在低温工程领域开展了杰出研究工作的优秀青年学者(35岁以下)。奖项以德国已故著名科学家Gustav and Ingrid Klipping 命名以纪念Klipping夫妇在低温学领域作出的卓越贡献,以及他们在培养年轻学者参与低温研究方面的不懈努力。

包士然研究员2017年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制冷及低温工程专业,其后赴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低温课题组从事博士后工作,并于2022年初回到母校担任新“百人计划”研究员。他在低温精馏空气分离、低温流体可视化、超流氦传热等领域作出了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8项。还曾荣获国际制冷学会青年奖(IIR Young Researchers Awards-Peter Kapitza Award),国际低温工程大会优秀学生论文奖(CEC Student Meritorious paper Award等。在会上公开发表的获奖感言中,包士然研究员回顾了自己在浙江大学求学9年如今又再次回到母校工作的特殊缘分,并且由衷感激了博士导师邱利民教授长期的教导和帮助。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其前身是1958年创建的浙江大学低温科研组,是我国高等院校中最早创办的制冷及低温工程学科之一,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制冷低温领域专门人才。在制冷低温领域最具分量的国际制冷学会、国际低温工程学会优秀青年奖中,我校制冷及低温工程学科毕业校友历年获奖人数达9人,获奖人数位居国内外高校首位,充分体现了我校制冷低温领域青年人才培养方面的突出成效。


 

image.png

颁奖典礼现场截图1(大屏幕左侧为包士然研究员,右侧为ICEC现任主席Marcel ter Brake教授)

image.png

颁奖典礼现场截图1(大屏幕左侧为包士然研究员,右侧为ICEC现任主席Marcel ter Brake教授)

image.png

颁奖典礼海报

image.png

在瑶台会场中的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