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潮汐作用或导致系外行星失去液态水

2012-02-15 00:00:00 新浪科技 @ 1624 次浏览 信息公告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在遥远的太空深处,那些和地球具有相似环境条件的行星上可能是一片尘埃遍地的干旱景象,这是因为这里存在着比地球强上数千倍的潮汐力,这种潮汐力的作用会导致这里失去所有的液态水。

  那些围绕暗弱但巨大的恒星运行的行星看起来似乎是生命的天堂,但是由于潮汐加热,这些星球地表的液态水会蒸发消失。所谓“潮汐加热”是指由于行星受到的潮汐力量大小的变化,其形状发生拉伸或挤压,从而产生摩擦热量的现象。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罗瑞·巴内斯(Rory Barnes)指出:“在判断一个行星是否宜居时,应当将这一因素考虑在内。”他说:“你不必将时间浪费在一颗被脱水了的行星上。”

  即便和太阳系中一些卫星相比,我们地球所经受的潮汐影响也是非常弱的。如木星的卫星木卫二。其所经受的引潮力是地球的1000倍。科学家们指出:“潮汐加热可以达到这样的程度,它们甚至可以引发无法控制的温室效应,因此我们将这些行星称作‘潮汐金星’。”天文学家普遍认为金星在遥远的过去曾经拥有水体,之后由于严重的温室效应引发的急剧升温将其变成了今天这样的地狱景象。

  但是和金星上由于稠密大气层和二氧化碳引发的温室效应不同,在这些遥远行星上,温室效应却是由潮汐加热引发的。这一发现或将有助于科学家们最终圈定适合生命存在的行星范围。

  在地球上,生命几乎存在于任何有水的地方,因此我们认为水是判断一颗行星上有雾可能存在生命的重要条件。

  巴内斯说:“在我们的太阳系中,潮汐作用最强烈的地方是木卫一,其地表平均每平米达到2瓦特的功率值。我们希望弄清潮汐作用是否可以在一颗行星的表面产生每平米300瓦的功率,我们目前还不能明确行星是否能够达到这样的状态。或许这里存在一个饱和点,来阻止因为潮汐力导致出现金星那样糟糕情况。”他说:“行星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它们的情况并非每次都能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