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兆焦激光束的意义

2012-03-27 00:00:00 科技日报 @ 2124 次浏览 信息公告
 

它是世界最大的激光器,又名“人造太阳”。近日,由美国国家点火装置(NIF)所发射出的激光,在经过最后一个聚焦透镜后达到了2.03兆焦(1兆焦=106焦耳),一举打破所有纪录,成为世界上首个2兆焦能量的紫外激光。即使在经过光学损耗后,其射于靶室正中心的激光也高达1.875兆焦。

此消息发布后,在许多正在或准备要开展可控核聚变实验项目的国家里,网络间议论纷纷。有意见认为,以受控核聚变的方式来看,美国NIF的技术难度相对另一种——托卡马克(利用磁约束来实现受控核聚变的实验装置,中国于合肥自行设计研制出国际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要小一点,因此也更容易实现。

目前,NIF激光器如果想进行第二次创纪录的发射,要在首次发射的36小时之后。但如果期望其释放的能量能媲美百万千瓦级发电站,那由激光引起的核燃料爆炸需要每秒钟发生三四次。由此,想仅靠NIF来改变世界能源困局,或是改变世界能源格局,皆待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