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制冷与低温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二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16-01-19 12:00:18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1501

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光明教授主持了第二次全体会议并致欢迎辞。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学军教授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目标、任务以及建设经费的投入与安排做了简要介绍。重点实验室成员徐象国副教授详细解读了责任书目标与实验室考核指标。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俞自涛教授、金滔教授以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邱利民教授分别就实验室科研方向和预期成果发表了建设性意见。

 

陈光明主任在欢迎致辞中指出,实验室各成员虽然在科研方向上各有侧重,但都有共同的研究基础,彼此间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借助重点实验室这个平台,正好齐心凝力,推动我省制冷与低温技术的长足发展。但是也要认识到重点实验室建设任务重,时间短,希望所有成员都能给予足够的重视与全力的支持。张学军副主任就“班子任命、凝练方向、经费优化、明确任务”四个方面,分别解读了浙江大学关于聘任部分浙江省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和学术委员会成员的通知、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所中心)责任书以及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评价指标体系。徐象国副教授则详细对比了责任书目标与实验室考核指标,指出了实验室发展的短板所在以及实验室建设的重点任务。

 

随后,俞自涛副主任在发言中明确了他所带领的团队将致力于制冷与低温系统能效优化关键技术,借助实验室建设经费,并按15的比例自筹配套经费,在责任书所提出的“相变储能换热性能实验台”的基础上,完善扩充该实验台,使其可以进一步具备先进换热器测试、先进储能技术研发等功能。邱利民教授则指出了“学术氛围营造”和“学术特色与创新”的重要性。实验室应当制定长效的沟通机制,让实验室各成员之间能够及时了解彼此的科研动向和实验室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在建设目标上不能仅着眼于完成任务,凑够分数,而要努力打造有自身特色,有社会影响力的科研成果。金滔副主任结合浙江大学未来发展规划,指出了实验室建设契机和危机并存。一方面实验室所依托的一级学科成为了浙江大学高峰学科,未来将能获取更多的支持,另一方面,其他一些省重点实验室结合省内龙头企业,已经取得了大量的建设经费,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力。我们必须把握好发展形势,借力契机,化解危机。

 

实验室各成员听取了专题汇报和发言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就沟通交流机制、科研任务分配、建设重点规划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和建议。总体而言,实验室全体成员都将全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并对新一年的建设成效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