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制冷与低温技术重点实验室 2017年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17-03-28 00:00:00 作者:zhangYJ 浏览次数:2966

浙江省制冷与低温技术重点实验室2017年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7327日在杭州召开,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周远院士,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周智勇教授级高工,上海交通大学丁国良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姜周曙教授,浙江工业大学沈希教授,以及浙江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夏文莉,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骆仲泱教授,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陈光明教授、张学军教授、金滔教授、孙大明副教授、徐象国副教授参加了会议,重点实验室其他教授及研究生等30多人旁听了会议。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学军教授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并介绍来宾。浙江大学科研院夏文莉副院长以及能源工程学院骆仲泱院长分别致欢迎辞。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光明教授汇报了2016年度实验室建设工作报告。实验室在过去一年的建设中,在人才引进与培养、研究平台建设、核心技术研发、国际交流与合作、社会公共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新引进5名实验室核心成员,现有40名成员中,博士或副高以上职称人员占比达90%;新增实验室面积200平方米,落实到位建设经费540万元;承担多项973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0余项,科研经费总计1141万元。实验室在三大研究方向,均取得了突破,并同国内外高校和企业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提升了国际影响力。另外,实验室在稳步推进科研活动的同时,也强化技术转化力度,注重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多项发明专利由企业实施并应用;不管在地方经济发展还是国家技术难题攻克上,都做出了相应贡献。但对照责任期指标以及考核体系,实验室工作仍存在不足。2017年是重点实验室验收的重要节点,实验室成员必须上下齐心,努力完成建设工作。

委员们听取了实验室的工作进展和专题建设报告,对实验室取得的学术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实验室未来的建设方向、实验室验收等事宜进行了详细讨论。针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委员们建议除了进一步突出实验室在绿色制冷、高效空调、先进低温三个主流技术方向的特色与优势之外,继续拓展智能空调、低温燃料存储、输运等科研新方向,从满足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入手,充分发挥其在浙江省乃至全国制冷与低温领域的引领作用和地位。

对于实验室未来工作重点,学术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

1、不仅要关注考核指标体系的要求,更要把指标做实做细,明晰科技服务是否切实解决了国家社会的重大需求,明确科研成果的落地以及相应的效益,“要把文章作到祖国大地上去”。

2、不仅要争创第一,更要思考“第一”的内涵,提炼内在的科学问题。要克服高校以个人奋斗为主的氛围,形成团队作战,作好未来规划以及人才梯队布局。要以突破点和亮点来交付实验室建设的答卷。

3、希望能积极落实与行业领先企业的合作,增补共建实验室,针对企业的重大工程需求,形成有特色的测试、研发技术。

4、高度重视实验室验收工作,一方面要以此为契机,推动实验室科研工作的提升,另一方面要针对考核指标,结合学校、学院以及合作企业的多方力量,弥补自身短板,每一项考核业绩都要提供详细的支撑材料,从细节处切实保障验收材料能充分体现实验室建设成效。

期待实验室各成员能齐心协力,形成更为高效的合作模式,在新的一年中取得更好成绩。

 

327日下午,在学术委员会会议结束后,重点实验室又举办了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高峰学科论坛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陈光明教授主持,严建华副校长致欢迎辞。周远院士和何雅玲院士分别就“我国冷链物流技术现状和发展对策”和“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及其吸热器、蓄热器的优化研究”做了主题讲座。院士们精彩生动的报告在与会的一百多位教师和学生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能源工程学院骆仲泱院长在闭幕致辞中感谢院士们不辞辛劳地为浙大师生带来丰盛的学术大餐,也期待未来在相关领域的科研中,能继续得到院士专家们的指导。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