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就干好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效节能气体制备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17-11-13 13:53:46 来源:植晓琴 作者:zhangYJ 浏览次数:2490

2017年11月1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效节能气体制备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启动会在杭州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能源处陈硕翼处长,责任专家组夏德宏教授、肖云汉研究员、侯睿教授级高工、王继生教授级高工,项目邀请专家组公茂琼研究员、杜文莉教授、张华教授、徐建平教授级高工,浙江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史红兵院长、科研院高新部蒋啸部长、能源工程学院高翔院长等领导和嘉宾应邀出席会议,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史红兵院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浙江大学致欢迎词并为项目专家组颁发聘书。

陈硕翼处长从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背景、总体目标与主要任务谈起,详细介绍了重点专项管理办法与管理方案,包括年度报告与中期检查制度、监督评估机制、资金使用原则等,并强调了明确组织管理与职责的重要性,为项目的实施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他殷切希望借助浙江大学这片沃土,深化与企业的合作,建立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体系,并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人才。

项目负责人邱利民教授进行项目总体汇报。为了满足现代工业气体产业“节能化、智能化、大型化”的迫切需求,该项目以显著降低制氧能耗、提升变工况能力为目标,从空分过程的物理机制、关键部机、集成调控三方面实现突破,提高氧氮分离效率,实现部机能量回收,优化系统智能控制,并加以工程示范,最终形成新一代高效空分装备核心技术,为我国空分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前列奠定基础。本项目设四个课题,分别对低温空分氧氮分离效率提升方法、分子筛吸附强化与能量回收技术、空分系统变工况智能优化控制技术及气体制备节能技术系统集成应用进行研究,由浙江大学牵头,杭氧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等十家单位共同完成。与会专家对邱利民教授的报告给与了高度评价,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专业的意见与建议,为项目的后期发展献计献策。

张小斌教授、吴静怡教授、邵之江教授、彭旭东副院长分别就相关课题实施方案做了汇报。专家组成员分别提出了技术层面和项目协调管理层面的问题与对策,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杭氧股份有限公司毛绍融总经理表示,杭氧将全力以赴,力争通过该重点研发计划,使中国的空分技术水平达到新高度。科技部陈处长最后作总结发言,他期望在专家组全方位指导下,在各课题承担单位的努力创新下,该项目能早日取得突破。


图片1.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