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制冷与低温技术重点实验室 2018年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18-11-13 10:40:35 作者:zhangYJ 浏览次数:2572

浙江省制冷与低温技术重点实验室2018年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81112日在杭州召开,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上海交通大学丁国良教授,浙江工业大学沈希教授,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周智勇教授级高工,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姚国梁教授级高工,以及浙江大学科研院项目过程管理中心负责人项品辉主任,能源工程学院书记金滔教授,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俞自涛教授,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陈光明教授、邱利民教授、张学军教授、徐象国副教授参加了会议,重点实验室其他教授及研究生等20多人旁听了会议。


DSC_0391.jpg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学军教授介绍来宾。科研院项目过程管理中心负责人项品辉主任和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光明教授致欢迎辞。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何雅玲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实验室核心成员徐象国副教授代表陈光明主任汇报了2018年度实验室建设工作报告,实验室副主任金滔教授针对热声热机机理研究进展及成果做了专题汇报。

 

DSC_0426.jpg

DSC_0453.jpg

实验室在过去一年的建设中,在人才引进与培养、研究平台建设、核心技术研发、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实验室新引进3名核心成员,并培育一名核心成员获国家级和省部级重要人才项目的认可。设计搭建完成低温阀门流动特性实验平台、系统故障检测诊断和通用化换热器性能测试平台等多个核心技术研究平台。新增牵头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增承担(或参与)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以及国内企事业单位横向协作项目和军工项目。本年度横纵向签署合同经费总额达到4252.5万元,为历年最高;2018年1月至10月,到款经费为1547万。实验室在三大研究方向,均取得了突破,其中金滔教授的成果“面向低品位热源的热声热机机理及系统优化研究”,经行业评审组通过并公示推荐为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在加强交流合作、拓展学术影响力方面,实验室成员任多个国际学术组织的主席或委员职务,并多次应国内外重大会议邀请做大会主题报告或特邀报告。整体而言,实验室在2018年顺利完成了预期建设目标。

委员们听取了实验室的工作进展报告,对实验室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委员们建议实验室要做好长远的发展规划,争取让实验室更上一个台阶。在队伍建设方面,增加更多核心人员,构建更好的队伍结构;拓展研究场地,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要积极和企业工程应用结合,在节能降耗,LNG冷能利用,智能化空调运行等方面开展基础研究,引领浙江省相关领域,走在全国前列;进一步鼓励支持年轻人发展,充分发挥年轻人的作用。

委员们期待,实验室在2019年继往开来,进一步突出绿色制冷、高效空调、先进低温三个主流技术方向的特色与优势,取得更好成绩。

DSC_0597.jpg